搜尋:
搜尋
熱門: 抗癌癌症惡性腫瘤養生腫瘤健康免疫力營養化療肺癌治療肝癌大腸癌飲食乳癌
 
大獅首選 食品營養標籤

網路熱賣3千瓶  魚鱗製膠原蛋白凍

網路熱賣3千瓶 魚鱗製膠原蛋白凍

許多人都吃過果凍,不過您有吃膠原蛋白凍嗎?高雄市一名家庭主婦,將深海魚魚鱗熬出膠原蛋白,去掉腥味後作成果凍,原本.......<詳全文>


蛇毒抑血管增生 治癌新希望 / 2011.12.08

新浪香港/明報

毒蛇的殺人毒液或可成為癌症病人的救星。浸會大學初步研究發現,蛇毒中的ZK002蛋白有效抗血管增生作用,研究員利用36隻大腸癌小鼠模型作實驗,發現將蛋白注入1個月後,小鼠的腫瘤數目降低約兩至三成,且副作用較一般抗癌藥少。浸大上月成功獲得「創新科技基金」及李氏大藥廠390萬元資助,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進一步了解蛇毒的抗癌機理。

副作用較一般抗癌藥少
蛇毒如何抗癌?浸大中醫學院副院長蕭文鸞解釋,腫瘤生長初期依賴周邊血管提供營養,但至後期腫瘤增大,周邊的血管養分不足以支持腫瘤生長,腫瘤細胞會分泌激素刺激血管增生,以提供額外養分繼續長大。她說,血管增生並非健康人的生理過程,卻是腫瘤生長的重要一環,只要找到藥物抑制血管增生,就可消除腫瘤,初步研究發現ZK002蛋白就有此功效。

浸大研重組蛋白 毋須從蛇毒提煉
最初發現ZK002可抑制血管增生的,不是浸大而是李氏大藥廠。李氏大藥廠用五步蛇的毒液,提煉出無毒的ZK002蛇毒蛋白,再用雞胚絨毛尿囊膜(即雞蛋內的薄膜)作實驗。首先在蛋中加入刺激血管增生的激素,到出現血管增生後再加入ZK002,結果發現血管增生情况隨ZK002的劑量增加而遞減,藥廠於是邀請浸大研究。

浸大將36隻大腸癌小鼠分成3組,有兩組分別接受低劑量及高劑量的ZK002,一個月後的觀察結果顯示,接受ZK002的兩組,腫瘤數目較對照組分別低16.2%及28.6%,但小鼠的紅血球蛋白及體重,跟對照組分別不大。蕭文鸞說,體重和紅血球蛋白是衡量藥物副作用的重要指標,「服用一般抗癌藥對體重影響好大,但現在用高劑量ZK002的小鼠體重亦無影響,反映它對健康的細胞無影響,這個十分重要」。

不過這只是初步研究結果,浸大未來兩年計劃利用其他小鼠模型,進一步確認ZK002的抗癌效用,以及發展基因重組蛇毒蛋白技術,毋須從蛇毒提煉蛋白,以便日後大規模生產。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新浪香港


(以上內容參考引用 新浪香港/明報 http://news.sina.com.hk/news/2/1/1/2513350/1.html,對於引用有不同意見或看法,歡迎與我們聯繫反應,我們將會立即處理或與您聯繫。聯絡信箱 editor@funhit.com.tw,防癌101感謝您的指教!)


 
© Copyright 2005 - Funhit Marketing Co.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