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搜尋
熱門: 抗癌癌症惡性腫瘤養生腫瘤健康免疫力營養化療肺癌治療肝癌大腸癌飲食乳癌
 
大獅首選 食品營養標籤

網路熱賣3千瓶  魚鱗製膠原蛋白凍

網路熱賣3千瓶 魚鱗製膠原蛋白凍

許多人都吃過果凍,不過您有吃膠原蛋白凍嗎?高雄市一名家庭主婦,將深海魚魚鱗熬出膠原蛋白,去掉腥味後作成果凍,原本.......<詳全文>


呼朋引伴不甘寂寞之惡性腫瘤

連熙隆 醫師

隨著民眾對癌症的認識愈多,癌症的診治技術與儀器日新月異, 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的效果也愈好,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病理解剖因癌症死亡的病患發現,這些癌症病患至少有30﹪以上的人罹患有二種以上的癌症,所以癌症常是呼朋引伴的,癌症患者要特別注意。

在臨床上我們也常發現同時患有二種以上的癌症患者,但在一個人身上有三種不同的惡性腫瘤就比較少,因此我們希望,病患們注意在罹患癌症治療後亦仍須繼續注意身體的各方面變化,萬一發現新的腫瘤,可以早期治療,因為接受正確的治療,控制的機會仍然是很大的。

57歲的李太太,因為呼吸困難、咳嗽、臉部浮腫,91年11月至高醫放射治療科治療時,其心臟旁邊有一腫瘤,根據多項檢查,疑似胸腺腫。因為病人與家屬均不想接受手術,因此被建議放射線治療。

患者在這之前已相繼在80年接受甲狀腺癌開刀以及89年接受(左)乳癌手術。病患並未立即接受放射治療而接受偏方,約半年後病患再經轉介而回高醫,此時發現心臟附近之腫瘤有增大現象,且有大血管及右心室內侵犯,造成呼吸更困難且有眩暈之現象,咳嗽也更厲害,臨床上已是屬於上腔靜脈症候群。

在照射治療143天後,腫瘤明顯減少,使呼吸困難與咳嗽獲得明顯的改善,治療後亦能爬山、遠足、運動並遠赴東部為兒子娶親等等。 二年後中在例行追蹤中發現肺部有不正常之陰影。因此積極建議她接受電腦斷層導引細針抽吸切片檢查,經病理報告確定為肺部轉移性惡性胸腺腫,李太太已被確認罹患三種不同的癌症。對於此肺部轉移的病變,在採局部放射線治療再配合化學治療,至今患者仍繼續接受診治追蹤中。

這位病患從民國80年8月接受第一次癌症手術,至91年11月共11年間於三個不同部位發現不同腫瘤,即甲狀腺癌、乳癌、與惡性胸腺腫。對於此類病例在國外亦有論文報告,在胸腺腫瘤亦有15~30﹪以上之病患有複數以上的腫瘤,本病例由於惡性胸腺腫瘤在最後才被確定。但根據醫學理論,胸腺瘤常是症狀較沉寂、成長較慢的的腫瘤,因此可以懷疑此腫瘤可能於其他腫瘤發現前就有,癌症常會複數的多發於癌症病患,這可能與病人本身之免疫系統,基因及後天環境有關,確切原因仍不知。

在醫療上我們應對罹患腫瘤的病患加以注意以免將不同性質的腫瘤誤為原腫瘤的再發或轉移,而不能對症下藥。在病患方面也應經常注意接受不同的精密檢查以免被誤認為轉移或再發而不能得到正確的治療。

上述病患雖然於不同部位罹患三種不同之癌症,但是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原則下均獲得相當的控制,其中手術與放射治療的效果是使病患的病情受到良好控制的功臣,尤其是新的立體放射治療方式使從前無法達到的治療目標,目前輕易可行,對於正常組織的傷害已較少,相信在這方的進步使病患獲得更多更好的照護。

 

 

 

 

(以上內容參考引用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七卷第七期/連熙隆 醫師專文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612/6.htm,對於引用有不同意見或看法,歡迎與我們聯繫反應,我們將會立即處理或與您聯繫。聯絡信箱 editor@funhit.com.tw,防癌101感謝您的指教!)

連熙隆

    學歷
  1.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2. 高雄醫學院牙醫學系畢業
  3. 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
  4.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重粒子線研究中心醫師.研究員
  5. 美國紐約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醫師.研究員 
      經歷
    1. 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講師、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2.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治療科主治醫師、高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
    3. 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主任
    4. 中華民國口腔顎顏面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
    5. 高雄醫學大學教師會理事長
    6. 中華民國放射腫瘤醫學會監事
    7.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
      專長
    1. 放射腫瘤、、輻射影響與安全
    2. 一般腫瘤、頭頸部腫瘤
    3. 淋巴腫瘤、以及腦、肺、消化、泌尿、生殖系統等腫瘤
      執照與學會
    1. 中華民國放射腫瘤專科醫師
    2. 中華民國肺癌醫學會會員
    3. 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會員
    4.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會員
    5. 歐洲放射腫瘤學會會員
    6. 日本放射腫瘤學會會員
    7. 美國放射腫瘤學會會員
    8.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會員
    9. 中華民國放射腫瘤醫學會會員
    10. 中華民國乳房專科醫師
    11. 中華民國口腔病理專科醫師
    12. 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會員 
  6.  

營養師文章
延伸閱讀

 
© Copyright 2005 - Funhit Marketing Co.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